English

“茅台”“酒鬼”将飘香宝岛

往来
200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钟新骆 我有话说

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湖南“酒鬼”,这些内地平常百姓有钱就能买到的国产名牌白酒,台湾民众却一直不能合法地喝到,因为台湾当局把内地白酒列为禁品。如今,台湾普通民众特别是那些喜爱祖国名酒的酒民们终于从白酒商那里得到一个好消息:内地各种白酒,有望在年底前名正言顺地进入台湾市场。

鉴于台湾酒类专卖制度即将废除,岛内的酒商最近组团专程来祖国大陆考察酒业和一些酒厂。返台后,酒商个个兴奋不已,均觉得台湾当局若开放内地白酒入台,将会重洗台湾岛内酒类市场排名,并改变台湾民众的饮酒习惯。同时,一些“酒保”也巧动心思,各显神通,努力争当内地名牌白酒在台湾的独家代理商。

台胞对内地白酒多有偏好,过去内地白酒都是经过第三地重新装瓶转售台湾,还有不少是走私到台的,品质良莠不齐,不仅价格混乱,而且真假难分,假酒伤人案时有发生。

内地白酒中最让台胞动心的,还是几大名酒及其包装。一位资深“酒保”这样评价几大名品,“著名的五粮液,即使最简单地用塑料瓶装,仍不失其整体质感,实为火爆的酒款;至于瓶身以水晶打造、内藏一支雕工精细的帆船和60年窖龄的‘一帆风顺’五粮液,售价可高达十多万(新台币);此外,为不同星座人士推出的瓶身各异的五粮液星座酒,也颇受时尚人士喜好;而贵州茅台酒,特别是80年的陈酿,喝过的人无不称其色香味为白酒的极致。”

台湾白酒商认为,内地白酒厂多达上千家,品种多,产量大,价格多元化,进军台湾市场无疑有着最大优势。而且近年来祖国大陆各地严厉打击假酒,内地白酒市场质量有很大提高。资深“酒保”范思平说,如果内地白酒能够进军台湾市场,就可能把台湾现有的百亿新台币的白酒市场撑大到300亿,同时也会改变目前威士忌独霸岛内酒类市场的局面。有些人认为,由于内地白酒质优价廉,在中式餐饮业中独具特色,不仅外来酒将会大受冲击,就是台湾的名牌白酒如“金高”、“马祖高粱”也面临竞争,因此,酒商们急于争抢内地名牌白酒的代理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